第十二届药源性疾病与安全用药中国论坛闭幕式致辞

作者:会务组 发布时间:2020-06-07

      6月6日,“第十二届药源性疾病与安全用药中国论坛”圆满落下帷幕。从5月28日至6月6日,初夏北京,乘“两会”东风,伴蓝天白云,我们数十万药师、医师、护士、管理者、药学生、医药企业界同仁相互陪伴,云端相聚,度过了这“漫长而又短暂”的10天。5月、6月交替,北京明澈的阳光,照见了5月的春花,6月的白云,照见了我们大会的空前盛况,照见了各分会场的动人瞬间,照见我们的成长,照见用药安全迸发出的辉煌与荣光。


      隆重热烈的开幕式和主旨报告吸引了31万人次的听众。我们向抗疫前线的英雄致敬;向优秀论文、优秀“用药错误”案列、优秀科普微视频颁奖,为英雄点赞,为优秀喝彩。院士、专家、学者,大咖云集、群星闪耀,报告观点鲜明、引人入胜。随后的25个分会场,高潮迭起,一个个分会场就像我们大会奔腾河流中,一朵朵跃动的浪花,熠熠闪光。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我们见证了医务工作者们最美逆行,见证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战胜疫情,初战告捷的喜悦。今年的论坛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有别于以往论坛,邀请到的专家数量、专题报告的场次均刷新历史纪录。本届论坛总计邀请了191位业界知名专家担任会议主席、主持人、讲者或研讨嘉宾,其中临床专家57位、药学专家134位,实现了医药融合,共同发展的设想。


      结合疫情时事,秉承药源性疾病防范和用药安全的初衷,大会特别邀请了来自抗疫一线的国家顶级专家张文宏教授分享国际最新抗病毒药物研究观点、特别邀请了北京协和医院李太生教授分享国际领先的临床研究成果。大会分论坛共设六个主题,从跨界交流与研讨、新挑战与新防范、新实践与新贡献、新指南与新解读、新学科与新人才、新思维与新证据为主题展开讲演与讨论。会议从5月28日至6月6日,10天的会议让听众享受到了全方位的、专业的知识盛宴。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本次主旨报告的讲者们均为医学和药学领域的顶级专家,格局宏阔,视野高远,功力深湛,精彩迭出,专业药师、医师通过网络在同一时间置身学术殿堂,在线最高峰时达18万余人。


      本届论坛共收到近200篇会议论文、276个用药安全科普作品及19个用药安全案例报告。9人获得“扬子江杯”优秀论文奖、9人获得“用药安全案例擂台赛奖、 来自全国21个医疗机构的40篇图文类用药安全科普作品和来自全国13个医疗机构的15个用药安全科普微视频获得”拜耳杯“优秀科普作品奖。优秀论文报告擂台赛、用药安全案例报告擂台赛充分调动了青年药师对于学术研究及药学实践的参与热情,受到青年医药工作者的一致好评。在这里我代表论坛主办方感谢积极参与大会投稿的各医疗机构与个人。


      虽然我们看不到每一位参会者,但我相信,在电脑端手机端的那头,既有开拓临床安全用药事业发展的学科带头人,也有一批生机勃勃、跃跃欲试的后起之秀;既有工作在临床前线的医生和药师,也有从事用药安全研究发展的研究者;既有制定实施政策法规的政府管理者,也有来自学校、企业的学者和莘莘学子等。随着医改的深入、药学的发展,随着患者安全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我们相信我国用药安全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催生了网络平台线上会议,为广大药师尤其是边远基层药师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我们足不出户,在“云端”领略各位临床医学、药学大咖的学术精髓,分享行云流水的专业风采、最前沿的科学信息。特别难能可贵的是,会场互动热烈、“妊娠如何用抗病毒药?”“集采招标后换了抗病毒药,临床指标应答不佳,怎么办?”“药品价格的合理性?”“药师多点执业”……专家们各抒己见、各执一词,充分体现“医药仁心”的执业担当与学术思想之独立。更让人铭记于心的是,数十万名药师和医生的学习热情,不舍昼夜,不辞辛劳,我们为优秀药师和医生的群体骄傲自豪。此次会议展示的勃勃生机、蓬勃向上的活力与激情,给大家留下了精彩而难忘的记忆。


      感谢时代,感谢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机遇,药物不良反应杂志社和药源性疾病学专业委员会,老年合理用药分会、INRUD临床安全用药组,会同上海药学会,第一次举办这样特殊的会议,圆满成功。衷心感谢大会各论坛主席、演讲专家、主持人、领导、秘书组、医药企业同仁,线上网络平台等,感谢你们的智慧和辛勤付出,为我们呈现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盛会!感谢大会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每一位与会代表,是你们的积极参与,让我们的药源性疾病和用药安全中国论坛活力满满!每一位为大会付出的你,我们永远铭记,感动、感谢、感恩,溢满心间、催人奋进。

      本次大会务实精彩、人气爆棚。但崭新的会议模式、流程,为会议的组织、管理、联络,带来巨大挑战。会议中有时出现连接不畅、讲课PPT和语音匹配间断等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敬请各位同道海涵谅解。我们坚信,每一次的砥砺前行,都是一次非凡的历练。没有一份努力是不辛苦的,付出终有回报,丰硕的果实,永远属于自强不息的辛勤耕耘者。


      纸短情长,再次感谢大家!我们把收获的感动、感谢化作前进的动力,期待明年再相见!

      安全用药,永在路上;因为有你,不再彷徨;时间不老,我们不散;携手同行,荣“药”未来!